一折楠木枝

我可以单身我的cp一定要结婚

【双Leo】涸澈之鲋(一)

*萧炎x润玉,伪年下

*这篇大概讲的就是两个人因为误会分开,然后在解开误会的过程中谈谈恋爱的故事,he保证

01

萧炎今日来得较平时早了一些。

此时天色刚刚泛白,乌青的黑云中破开几点光亮,街上还稀稀落落的没什么人,几家店铺的主人张罗着摆摊,细碎的交谈声昭示着新的一天的到来。

他左右看了下,寻了个抢眼的好地处,摊开手中的毯子,又将积灰抖了个干净,大大方方往上边一跪,这才显出轻松来,活络活络手腕以便之后的表演。

“哟,又是你啊。”蓦地眼下一黑,有人遮住了他头顶的贫瘠的几线光,萧炎一抬头,发现面前停了个青衣公子,摇着扇子一副潇洒做派,“我在这见你好几次了。”

好几次?萧炎皱了皱眉,觉得这人说话语气轻浮,又面生得紧,很难让人不疑心是不是来找茬的。

然而他面上却不显露,只报以一笑,道:“这位兄弟见笑了,我名叫萧炎,这几日刚来此地打算安身,于是便来了这集市找些谋生的活儿。”

“在下彦佑。萧炎兄弟,我倒是好奇,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,你怎么跪得这般随意。”

谁知那人好似听不出他话里的意味,不依不饶地问。

萧炎指了指自己,“男儿膝下有黄金是不错,但也有古话讲跪天跪地跪父母,我这可不是随便一跪,我这跪的都是我爹娘。”

“哦?”彦佑挑起眉毛,一脸夸张的不可置信,“人人都只一父一母,难道萧炎兄弟偏生不一样,这满街的都是你的父母不成?”

“可不是嘛,他们施舍我钱财,就是我的衣食父母。”萧炎理直气壮地回道。

说实在的他并不在意自己这番话是否对父亲母亲有何不敬,他从小死了爹娘,有记忆开始便是一个人流浪,过的从来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,小小年纪便将那人世间冷暖尝了个遍。人生前七年,他一个人在世上受苦受难,有如涸澈之鲋,好不容易大了些,想寻个地儿找份杂活,攒些盘缠自己开家小馆子稳定下来,却在前些日子给人诬陷偷了东西,被店主人扫地出门。后来他走投无路时遇上一个人,本以为可以交心相付,又遭了他的欺骗,为躲避那人追捕只得继续漂泊。

但这些话他是不会同人家讲的,本就是萍水相逢的过路人,一昧地倾诉痛处又不见得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,还凭白遭人同情怜悯。

眼见那彦佑仍没有要走的意思,萧炎也不恼,反而打趣道:“看兄弟现下清闲,不如帮我一把如何?”

“你说,怎么帮?”

萧炎没想到彦佑答应得这样痛快,一时间也不知如何接话,他支吾一会,才道:“待市上人多了些,我就这里卖艺,麻烦你帮我拿着这碗,找个时候吆喝几句,收收赏钱就行了。”

“那自是没问题。”彦佑也是个热心的,他接过萧炎那只瓷碗,还真就老老实实地等到天光大亮,街道熙攘,才挥着扇子开始吆喝。他的折扇比锣鼓好使,在热热闹闹的集市上居然能制造出一番声响。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谋生的,招呼起人来很是上道,没多久便将集市上大半的人给引到了过来,很有些众星捧月的意思。

萧炎抱拳豪气道:“承让承让,各位想看些什么尽管提便是。” 说罢便率先来了个三连后空翻,动作爽利地落在地面,引得周围一阵叫好,看的人一高兴,赏钱便也多,听着不时传来铜钱入碗的响声,萧炎脸上喜笑颜开, 演得也是更卖力了。

“萧炎?”突然间起哄的人群一时间安静了下来,只听得一道柔和的声音穿过层层人群,飘进了他的耳朵里,萧炎浑身一震,不由寻着那把声音望去,来者竟是一个出尘绝艳的年轻男子。

那男子五官隽秀,身着白衣,本就一身道骨仙风的气质,此时站在这看热闹的人群之中更显不凡。他并不在意别人紧盯他的目光,向周遭让开道的几人道了声谢,直直向萧炎走过去,说道:“为何一声不吭地就走了?我寻了你好久。”

他的语气温柔得宛如哄一个置气的孩童。众人看他们两个好似相识,一方又是一位清丽脱俗的美人,更是对二人那颇有些扑朔迷离的关系十分好奇,不但不走,反而饶有趣味地看起戏来。

虽说神情举动皆与常人一般无二,但萧炎知道那人望向他这个方向的时候,视线却并不在他身上。那双清亮的眼睛里空无一物,朦朦胧胧好似蒙着一团雾气,仔细一看便能知道,这人是个盲的。

他眉毛拧得死紧,心道不好,这么快又叫润玉给找到了。他自知斗不过对方,但是大庭广众之下趁乱逃跑却不是一件难事。润玉眼盲,靠的是耳力辨识他的位置,那只需干扰其听力就行了。他往彦佑那一凑,一把打翻那放铜钱的瓷碗,瞬间惊呼声、哄抢声、铜钱哗啦啦落地的声音混作一团,润玉着实没想到他会来这么一手,一时间愣在了原地。

萧炎也没犹豫,拔腿就跑,跑到一半不放心地回头,本想看看润玉有没有追上来,却见他仍然不知所措地站着,偶尔被人撞上,那清瘦的身子骨便踉跄着一颤,脸上是实打实的茫然无措,不知怎么的,哪怕萧炎知道这人没有看着那样脆弱,也不禁心疼了一下。

他强忍心中的愧疚,想道,装出来的而已,何必在意。

没命地不知跑了多久,萧炎拐进一个小巷子,确认身后已经听不见半点吵闹声了才停下来,只感觉脑子里闷着一团热气,蒸得整个人都在发晕。他长舒了一口气,撩开几缕汗湿的额发,正愁今天该去哪落脚的时候,一抬头就看见了彦佑。

青衣公子摇着一把折扇,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见他一脸见了鬼的表情,这才慢悠悠地开口道:“萧炎兄弟好厉害的脚力。”

“你你你……你什么时候跟来的?”萧炎话都说不利索了,他这一路上时不时回头查看,也不见有人跟在他身后,怎么这会儿这人消无声息地出现了呢?莫非,莫非他是什么精怪不成?

“跟上来?非也,萧炎兄弟误会了,”彦佑一把扇子摇得和他的脑袋似的,“我走的近道,又只是正巧住这儿罢了。”

见萧炎还狐疑地盯着他,彦佑又笑道:“诺,我就住那间,你若是不嫌弃,随我进屋喝一杯?”

萧炎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,确实有一间宽敞的小舍隐

匿在一片浓翠之中,细瞧还能发现窗口下摆着几盆山茶,绿叶丛里混入几点嫣紫,装点得颇为风雅。

话说到这,萧炎也的确感觉自己疲惫不堪、饥肠辘辘,要是能找个地方歇息一会那是最好不过了。但他因幼年时期的遭遇,心里边对人一直都有几分提防,况且他和彦佑也算不上什么熟人,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,因此婉言拒绝了彦佑的好意。

他正打算离开,谁知刚转身就被对方拉住了衣角,彦佑眨眨眼睛,将一袋钱币塞进他的手里。

他掂了掂,还挺沉,怕是分量不少。

“你刚才赚的,我给你捡回来了。”彦佑解释,露出一副好不哀怨的神色来,“可惜你不来我这屋里坐坐,正好我这有新备的茶叶呢。”

萧炎见他这幅模样,简直有些哭笑不得,但彦佑实在是帮他不少,他对此也是满心的感激,便又客套了几句,这才道了谢告别。

彦佑望着萧炎离去的背影,声音轻得仿若自言自语:“你看,我就说他不信我。”

可等了许久也没能等到身后那个人回话,或许他本就不需要一句回答,只是叹息一声,眼睁睁地见那浅白的衣角隐进了暗色之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不起我是第一次写这种类型的文章,真的超级力不从心……文笔如果差到影响阅读的话真的十分抱歉,我会努力改正的qwq

评论(15)

热度(85)